台中腫瘤中醫師

腫瘤抑制基因

腫瘤抑制基因是減緩細胞分裂、修復DNA錯誤或告訴細胞何時死亡(稱為細胞凋亡程序性細胞死亡的過程)的正常基因。當腫瘤抑制基因不能正常工作時,細胞就會失去控制,從而導致癌症。

腫瘤抑制基因就像汽車上的製動踏板。正常情況下,腫瘤抑制基因會防止細胞分裂太快,就像剎車讓車子不會過快一樣。所以當基因出現問題時,如突變,細胞分裂就會失去控制。

癌基因和腫瘤抑制基因之間的一個重要區別在於,癌基因是由原癌基因的活化引起的,但是當腫瘤抑制基因失去活性時會引起癌症。

在一些家族性癌症綜合症中已經發現了遺傳異常的抑癌基因。他們導致某些類型的癌症會發生在家族裡。但大多數腫瘤抑制基因突變是後天的,不是遺傳的。

例如,在人類一半以上癌症中發現了TP53基因(編碼p53蛋白質)的異常。該基因的突變出現在廣泛的癌症中。

https://www.cancer.org/cancer/cancer-causes/genetics/genes-and-cancer/oncogenes-tumor-suppressor-genes.html


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實際狀況請由醫師當面諮詢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