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療項目

Service

Services

各種鼻病問題

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原來與外在蟎蟲有密切關係

過敏性鼻炎是一種大家都認為難治的痼疾,過敏性鼻炎一般症狀就是整天或不定時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睛瘙癢、鼻涕倒流等。過敏性鼻炎,不但患者本身難受,看在別人心裡也覺得難過,求診者大致都已患多年未愈,甚至有些作母親的認為小孩流鼻涕是正常現象,更有很多人得了過敏性鼻炎又誤認是感冒,亂投藥石枉效,因此延誤治療,演變成為慢性鼻竇炎。依照楊博士臨床經驗,過敏性鼻炎大部分人都是空氣中蟎蟲入侵鼻腔引起的為多,其他原因就是人體免疫系統出了狀況造成的。

配合中藥治過敏性鼻炎才是最完整的治療 

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是頻發噴嚏,鼻涕像水樣鼻汁直流,甚時會流眼淚,眼、耳、鼻腔、上領同時搔養感,時覺胸悶,呼吸急促,久而久之鼻塞併發氣管枝喘息症。此症居住都市者比鄉下多,病發於空氣污染,住處塵埃,鼻腔缺氧,並與先天遺傳有關,患這種病只要用中藥調理2~3個月療程即可痊癒。 過敏性鼻炎中醫謂肺虛衛氣失固,抵禦風寒外邪能力減退 ( 此為腎虛型 ),偶而遇到氣溫變換,風寒乘虛入侵,風邪束肺,衛氣不宣。因肺開竅於鼻腔道,肺與皮毛相表裡,中藥治療以溫肺固表,祛風散寒為原則,配合冬蟲夏草、黃耆、蜂膠等藥,服用,治癒率相當好。

急性鼻炎

急性鼻炎與傷風或感冒有關聯,本病係流行性感冒引起,全年均可發生,尤其秋冬容易感染,或因氣候變化不定的季節可發生於任何年齡,本病發生的主要症狀如打噴嚏、流鼻涕、鼻塞、頭暈頭痛等現像,致病原因主要是病毒感染,治療不當常容易併發溶血性或非溶血性鏈球菌、肺炎雙球菌、葡萄球菌、流行性感冒桿菌等。

御鼻堂楊博士認為急性鼻炎屬於中醫外感風寒或外感風熱引起的,早期發現吃中藥以辛溫通竅、疏散風寒法以荊防敗毒散,或以疏風清熱辛涼通竅法,以銀翹散、桑菊飲治之,鼻塞不通以通竅湯家減治之,配合滴鼻液噴鼻腔可以立即通暢舒適及治好。急性鼻炎治療不當或拖延治療容易演變為慢性鼻炎、鼻竇炎等症狀。

慢性鼻炎

急性鼻炎與傷風或感冒有關聯,本病係流行性感冒引起,全年均可發生,尤其秋冬容易感染,或因氣候變化不定的季節可發生於任何年齡,本病發生的主要症狀如打噴嚏、流鼻涕、鼻塞、頭暈頭痛等現像,致病原因主要是病毒感染,治療不當常容易併發溶血性或非溶血性鏈球菌、肺炎雙球菌、葡萄球菌、流行性感冒桿菌等。

御鼻堂楊博士認為急性鼻炎屬於中醫外感風寒或外感風熱引起的,早期發現吃中藥以辛溫通竅、疏散風寒法以荊防敗毒散,或以疏風清熱辛涼通竅法,以銀翹散、桑菊飲治之,鼻塞不通以通竅湯家減治之,配合滴鼻液噴鼻腔可以立即通暢舒適及治好。急性鼻炎治療不當或拖延治療容易演變為慢性鼻炎、鼻竇炎等症狀。

萎縮性鼻炎

萎縮性鼻炎中醫屬於臭鼻症,是以鼻腔乾燥、鼻粘膜、骨膜發生萎縮,嗅覺失靈,鼻腔內有結痂為特徵的一種慢性鼻科疾病,其病灶可發展至鼻咽、口咽、喉嚨等處,本病有原發性萎縮鼻炎及繼發性萎縮鼻炎。原發性萎縮鼻炎發生原因為營養不良,缺乏維生素A、B、D、E等影響細胞新陳代謝障礙,及內分泌功能紊亂引起,中醫認為因肺陰虛肺陰不足,衛外功能不足或長期處於燥熱或高溫、灰塵環境等,或久病傷腎,或勞役過渡,灼傷津液而成。

萎縮性鼻炎因為從鼻孔內發出臭味難聞所以又稱為臭鼻子,一般認為此症妙齡女性較多, 實際上中年以上男女發生此症亦不少。發生前兆於打噴嚏時自覺有腥味,日久鼻腔寬大會產生粘膜乾燥萎縮,結有黃綠膜痂,具有特別臭味。自覺症為鼻閉塞感,鼻腔及咽喉常感乾燥不快,嗅覺減退, 頭昏頭疼,膜痂脫落時容易倒入咽喉內,有時併發輕度出血現像。

鼻竇炎

鼻竇炎是常見疾病之一,鼻竇由額竇、上頷竇、篩竇、蝶竇組成,鼻竇炎可分急性鼻竇炎與慢性鼻竇炎,急性鼻竇炎常為單發為一個鼻竇,慢性鼻竇炎為多發性鼻竇發炎,主要因素為鼻竇的竇口小,一旦狹窄或阻塞便影響竇腔的通氣和引流,鼻腔粘膜和鼻竇粘膜互相連續,因急性鼻炎累及鼻竇,一竇發炎更累及他竇,病情頑固,治療時需以內外夾攻方式治療。

鼻竇炎中醫治療需以辨症論治方法,治療原則需分外感風寒、肺經風熱、膽腑郁熱、脾經濕熱、肺氣虛寒、脾氣虛弱等方法。外感風寒:初起鼻流清涕,數日後鼻涕漸呈濃濁、鼻阻塞、頭脹痛、嗅覺減退、兼有惡寒發熱、食慾不振現像,治宜疏風散寒,宣肺通竅,黃耆、蒼朮、羌活、獨活、防風、升麻、葛根、炙甘草、白芷、細辛、辛夷、桔梗、蒼耳子、生薑、紅棗等藥,配合外噴鼻液。肺經風熱:鼻涕量多,色黃味腥臭,鼻塞、嗅覺減退,頭額脹痛,發熱惡寒,咳嗽痰黃,口肝咽痛,治宜疏風清熱,祛涕通竅,以蒼耳子散加黃芩、菊花、連翹,如顛頂痛者藁本。前峨眉棱骨痛加蔓荊子,後頸部及頸椎痛加葛根,雙側太陽穴痛加柴胡,痰多加杏仁、桔梗、栝樓仁。膽腑郁熱:鼻流濁涕,色黃而臭,鼻塞不通,不辨香臭,頭昏頭脹,咽肝口苦,耳鳴耳聾,目眩脇痛,治宜清泄膽熱,利濕通竅,以奇授藿香丸加木通、茵陳,膽經熱盛加龍膽草、梔子、黃芩,鼻塞重加鵝不食草、辛夷,頭痛加藁本、葛根、蔓荊子。脾經濕熱:涕黃稠多,瀝瀝不斷,膿有臭味,鼻塞重、嗅覺差,頭重脹,噯氣嘔穢,脘腹脹滿,肢體困倦,治宜清脾瀉熱,利濕祛濁,以甘露消毒飲加減,鼻涕黃酌量多加車前子、魚腥草、天花粉。肺氣虛寒:鼻涕量多,粘白無臭味,鼻塞或清或重,日久不癒,每遇風冷病情加重,自汗惡風,氣短乏力,治宜溫補肺氣,疏風散寒,以溫肺止流丹加減,肺虛容易感冒加黃耆、防風,若涕多加木通、澤瀉以去濕排膿。脾氣虛弱:鼻涕量多,色白粘稠,無臭味,鼻塞重,香臭難辨,食少腹脹,倦怠乏力,頭暈便溏,面色萎黃,治宜健脾益氣,清利濕濁,補中益氣湯加木通、頭痛頭昏加白芷、川芎、蒿本、白蒺藜,鼻塞重蒼耳散加石菖蒲、藿香。外用鮮魚腥草滴鼻。

鼻蓄膿

副鼻竇炎、鼻蓄膿、慢性鼻竇炎症的中藥治療驗方鼻腔周圍之骨中,有大小空洞如上頷竇、篩竇、額竇和蝶竇,因鼻腔內道血管擴充,阻塞氣道引起缺氧,粘膜糜爛或細菌感染,竇中有膿貯留,由急性漸轉為慢性,此為副鼻竇炎。副鼻竇炎久治不癒或延誤治療容易演變為鼻蓄膿鼻蓄膿中醫稱之為鼻淵或腦漏,由膽積熱移腦,嚴重時外流黃膿涕,眉額和眼眶下壓痛,有時併發惡寒熱,頭昏頭痛等,俗稱鼻蓄膿症。如熱毒留戀不去,反覆發作,流黃色或帶青色膿汁甚多,有時倒流入咽喉,喉頭時覺有痰,此為慢性鼻竇炎或稱鼻漏。嚴重時鼻塞頭重、記憶力減退,精神消沈,嗅覺減退或完全失靈等。治療此症以清熱解毒為原則,治療後期乃應滋陰補腎以防再發。

治療鼻竇炎的中藥常治驗方 1、鼻塞遷延不癒,時流黏涕,頭部微脹痛不適,脈浮緩宜蒼耳散加味: 蒼耳子、辛夷花、白芷、薄荷、菊花、蟬蛻、桔梗、甘草等藥。 2、鼻塞交替伴有頭昏、頭脹、鼻流清涕宜荊芥、半枝連、防風、羌活、牡丹皮、桔梗、白芷、蒼耳子、辛夷、薄荷、枇杷葉等藥。 治療鼻蓄膿的中藥驗方 1、頭痛鼻塞、涕流濁臭、脈弦數宜龍膽草、柴胡、黃芩、山枝子、陳皮、半夏、石菖蒲、夏枯草、蒼耳子、辛夷花等藥。 2、蓄膿症、上額眉骨痛、流膿涕、頭暈宜柴胡、黃芩、枝子、桔梗、防風、白芷、川芎、當歸、芍藥、連翹、荊芥、魚腥草、枳殼、甘草等藥。 治療慢性鼻竇炎用藥 1、頭暈額頭脹,鼻塞流涕,記憶力減退,耳鳴耳聾, 鼻涕倒流喉間痰多:宜黨參、白朮、荊芥、細辛、訶子、甘草、魚腦石、龍骨、菖蒲、遠志、鬱金等藥治療。 2、慢性鼻竇炎,反覆發作先以雙解散加蒼耳散和劑治療後再以補中益氣湯調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