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膽囊癌中醫師

膽囊癌的檢查方式(III)

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ERCP):一種用於將膽汁從肝臟輸送到膽囊再輸送到小腸的程序。有時膽囊癌會導致這些管道狹窄,阻塞或減慢膽汁流動,進而引起黃疸。透過嘴巴插入內視鏡,並從食道和胃進入到小腸的第一部分。然後將導管穿過內視鏡並插入膽管。通過導管將顯影劑注入並拍攝X光。該管可以留在原位以保持導管的通道打開。也可以藉此採取組織樣本。

組織抽樣:收集細胞或組織,以便在顯微鏡下觀察,以檢查是否有癌症跡象。組織抽樣可以在手術切除腫瘤中獲得。如果腫瘤明顯不能透過手術切除,則可以使用細針從腫瘤中收集細胞。

腹腔鏡手術:觀察腹部器官以檢查疾病的外科手術。在腹壁上小切口,並將腹腔鏡插入其切口中。其他器械可以透過相同或其他切口插入,以執行去除器官或採集組織樣本等程序。腹腔鏡有助於確定癌症是在膽囊內還是已經擴散到附近的組織。

經皮穿肝膽道造影(PTC):一種用於X光透視下,肝臟和膽管的手術。細針穿過肋骨下面的皮膚並插入肝臟。將顯影劑注入肝臟或膽管並拍攝X光片。如果發現阻塞,一根導管有時會留在肝臟中,以將膽汁排入小腸或體外。

https://www.medicinenet.com/gallbladder_cancer/article.htm

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實際狀況請由醫師當面諮詢評估。